智慧才積重量量測系統

智慧才積重量量測系統

在智慧倉儲與智慧運輸的發展趨勢下,其發展關鍵即為有效解決「貨物」的儲運問題,而貨物的才積直接影響了整體物流的儲運成本。在實際了解國內各物流業者的使用需求後,工研院目前已研發多項才積量測技術專利,期望可解決現行市售技術無法滿足的客戶需求,引領產業升級。

主要內容與特色

自動才積重量量測系統可因應不同應用情境,採用靜態式與動態式兩種測量系統,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可於高速的輸送帶上,精準的量測貨物材積重量,但架設的成本較高與時程上較長;靜態式才積量測系統需要靠人員手動放置貨品於偵測區,但相較於人工手動進行測量,仍可大幅地提升作業效率及正確率。

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

臺灣以往的包裹才積運費計算,都是由人工目視測量,因此容易因為人工誤判而產生運費短收,並且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,而目前臺灣尚無研發國產的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,進口的設備其成本高昂,在系統客製與維修保養方面也較無國產化的選擇。工研院結合影像辨識技術與線性光學感測技術,研發第二代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,可同步儲存貨品各項資訊並進行運費計算,滿足電商物流快速大量分揀與自動化測量的需求。

影音專區


靜態式才積量測系統

隨著電商逐日成長,物流作業模式也開始走向少量多樣的型態,從傳統以「箱」為單位的貨件逐漸轉變為以「件」為單位的出貨形式,其中又有許多體積極小的3C產品,如隨身碟、SD卡、電池等。而現有市售之才積量測系統若要量測極小型的貨件,皆是以Line-Scan線性掃描技術為主,其造價成本昂貴導致業者導入不易。為此,工研院研發出,基於影像技術的靜態型才積量測系統,並透過光學比對之專利技術,突破傳統攝影機最小量測尺寸限制。

1. 可量測小型、非規則矩形貨物
  傳統深度影像式材機量測系統,其量測範圍最小僅至10 x 10 x 1 cm 且需「規則矩形」的貨物,或者就要使用成本更為昂貴的Line Scan線性掃描技術。為滿足現物流業更小尺寸的需求,工研院研發可測量至5 x 5 x 5 cm之「非規則矩形」箱,突破傳統深度攝影機的限制。

2. 光學材質去除雜訊、提高精度
  透過光學材質加深貨物與量測背景的對比,並以「邊緣偵測演算法」計算貨物的真實邊緣,並去除因光線、灰塵、刮痕等所造成的雜訊,其測量精度可達±2cm以內。

應用情境
物流業/倉儲業
帶來的效益

1. 提升效率與減少人工錯誤率
  傳統人工測量一件貨物至少需要10秒以上,而誤差率大約30%,平均每年約因測量誤差而導致運費短收約損失1000萬,而自動才積量測系統取代傳統手寫與Key In時間,時間至少提高2倍。
2. 減少缺工問題
  全球少子化與老齡化,以及一例一修法規限制,導致物流業嚴重缺工,自動才積辨識系統可大幅減少物流作業人員壓力,並且全年無休的運作。
3. 增加營運效益
  才積量測系統可以提供更精準、快速、便捷的量測方式,並可透過資料封包,串連現有倉儲資訊系統,以即時或批次上傳方式,同步至內部或雲端儲存系統,每月約可追回40%運費短收。

實績
<font color=blue><b>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</b></font><br>

動態式才積量測系統

導入業者:新竹物流EC發貨中心、嘉里大榮、全日物流
規格:
● 最小量測才積:10x10x5cm
● 最大量測才積:150x110x90cm
● 才積辨識正確度:(實際才積-測量才積)<0.5才
● 輸送機速度:1-80m/min
● 重量:0.1-300(誤差0.1kg)

<font color=blue><b>靜態式才積量測系統</b></font><br>

靜態式才積量測系統

導入業者:新竹物流(26個以上物流中心作業據點)、全日物流、京揚國際、萊爾富等業者
規格:
● 最小量測才積:5x5x5cm
● 最大量測才積:40x40x40cm
● 各邊尺寸精度:±1cm
● 重量限制:75kg
● 重量量測精度:±5g

相關可移轉技術

● 動態才積辨識系統
● 靜態才積辨識系統

聯絡人

涂兆輝/電話:03-591-9165 或 Email:kenny_tu@itri.org.tw

  • 分享到 Facebook
回頂部